逐火流光

关于解构主义的一点迷思(

  事物有状态,其中有一样描述整体特征,称为稳态,还一种称为暂态。

文字一定有常用意思(判断依据就是使用频率,而且可以从数量上考究,比如单个人或者一群人或者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人),一般情况下,文字意义是固定的,不然根本无法思考。比如红这个字,原初状态就是表示红色(颜色解释为约定俗成的规定,而且这份规定一定经过了时间和地理上,各个种族人类的考验,至于怎么考验的,有很多种理论,比如经验主义),其他各类含义都有特定情况的应用环境,结合环境后才能表达其他意义。常态就是稳态,其他相对来说就是暂态。

解构主义谈的去中心根本就是狡辩,它是相对于结构主义来说的,没有结构主义,解构就什么都不是。就像你最后提到的问题,结构主义思想本身就是有中心的,它怎么去灭它自己?

解构更多强调视点的转换,从不同视角考察文字内容,但这样子也就直接破坏了结构主义中心的设定信息,也就是说经过解构操作后,蕴含在结构主义中的信息会被直接歪曲,这就是典型的还原论导致的矛盾。

解构主义只不过是将结构主义作品肢解破碎后重新创造而已,而这份重新创造又去采用结构主义来实现。

但是解构主义还是很有价值。首先,解构的东西会保留一些碎片似的东西,这样子接触解构主义作品的人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,而这种感觉非常重要,可以大大缓解因为认知成本带来的一系列不利问题。其次,强烈对比造成的新奇感,人类会不由自主地感兴趣。

最后,独立于故事的事实抽取,可以反映一些环境类问题。

评论

热度(4)